我校承办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雄安分会场启动仪式

作者: 时间:2021-06-14 点击数:

叙事和歌舞交融 雄安与五地同频

我校承办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雄安分会场启动仪式

15878

6月11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分别在江西井冈山、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广州深圳莲花山、陕西延安、河北雄安六地同时启动。河北雄安分会场启动仪式由河北省教育厅、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承办,我校与雄安新区管委会、雄县县委县政府共同协办。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春生,我校校长申书兴,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永杰,建行河北省分行资深副经理、雄安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尚增,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章殿栋等出席仪式。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本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以“青春领航乡村振兴 红色筑梦创业人生”为主题,雄安分会场启动仪式与其他五地联动,紧扣“建党百年”主题,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贯穿“四史”教育,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引导师生服务乡村振兴、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堂主题鲜明的思政大课、实践大课。

张春生代表河北省教育厅讲话。他指出,大赛不仅为同学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矢志创新创业、服务乡村振兴搭建了广阔舞台,更重要的是为大家提供了储备知识和经验、锤炼意志品质、增长能力才干的宝贵机会。他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要用信仰书写青春。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永葆创新精神。面对任何挑战,都要葆有创新精神,不断追求卓越。要深入实践学习。牢记唯有深入实践,才能深切感受社会前进的脉搏,才能不断厚植爱国情怀、不断增强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深入体察国情民情的基础上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成就自己的人生价值。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永杰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家扎根基层,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实践中深化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信念和志向,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书写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华彩篇章。

仪式上,农大师生以讲述和歌舞相融合的形式“同上一堂党史课”。整个仪式红色基调贯穿始终,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分别邀请我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周燕,国家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塞罕坝建设者代表、我校2001级校友于士涛,长江学者赵建军教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成员、我校在读博士生陈召亚进行倾情讲述。周燕以《革命火种 燃亮未来》,倾情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故事。于士涛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塞罕坝林场三代人在高寒荒漠上,以改善生态、造福京津为己任,艰苦奋斗半个多世纪,造出百万亩人工林海的故事。赵建军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讲述了自己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与时代同向同行,为现代农业发展求实创新的成长经历。陈召亚结合自己所在团队开展乡村振兴探索和实践经历,讲述了农大学生接力“乡村振兴”事业,扎根大地了解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加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的故事。同时,结合每个篇章的讲述,我校师生还表演了《百年红船》《塞罕坝之恋》《向往》《飞翔的勇仔》等歌舞。仪式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

雄安新区管委会,河北省教育厅,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建行河北省分行、建行雄安分行、建行保定分行相关人员,驻保高校主管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雄县教育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代表、雄安建设者等450余人参加雄安分会场启动仪式。

近年来,学校统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科研训练、产业实践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合,推动学校从就业从业教育向创新创业教育转型。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立足于办学优势和特色,坚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不断拓展深化“太行山道路”,全力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战略品牌,积极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创业就业服务生态,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先后入选“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0年被评定为“河北创业大学”,发起成立了“河北省高校众创空间联盟”。

1876A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10874

教育厅副厅长张春生讲话

1B6D7

校长申书兴出席启动仪式

F8CD

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永杰致辞

19F20

周燕、于士涛、赵建军、陈召亚分别在四个篇章倾情讲述

18C45

河北农业大学师生以快闪形式演唱《不忘初心》

15994

歌舞《向往》

1A5C8

学生表演大赛主题曲《飞翔的勇仔》

17F10

启动仪式现场

作者:宣传部 摄影:赵凌云 编辑:杨晓丽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312-7526813,0312-752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