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启动建设“无诈校园”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9-26 点击数:

9月23日下午,由我校和保定市公安局、共青团保定市委、莲池区政府共同建设“无诈校园”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我校校长申书兴,保定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郑建军,省教育厅调研员刘志刚,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新型网络犯罪侦查支队负责人李佳,保定市团市委书记葛新,保定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广,莲池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杨宝新出席了会议;市公安局、莲池区公安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驻保高校安全工作负责人,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主管学生、安全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大学生安全协会成员,各班安全委员等70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副校长李彤主持。

申书兴、郑建军、刘志刚、李佳共同为“无诈校园创建单位”揭牌。

申书兴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学校安全、学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时刻放在心上、稳稳扛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上,健全了“双控”工作制度,出台了网格化管理、“九包”、隐患排查等系列保障措施,营造了安全、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校警、校地联动,牢牢把握反诈工作新形势、新变化和新情况,广泛开展各类防范知识培训,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切实把“建设‘无诈校园’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共同营造“防诈宣传人人有责,‘无诈校园’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他希望保定市各高校共同携手,打好反诈“组合拳”,构筑反诈防骗“防火墙”,为保定打造品质生活之城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

郑建军在讲话中强调,开展“无诈校园”创建,对防范治理电诈犯罪,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保定、法治保定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一要精心谋划组织,全力推进“无诈校园”创建。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研究推进创建的具体措施,全面提高广大学生的防骗意识,有效清除电诈犯罪滋生和渗透的土壤。二要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构建“无诈校园”体系。要积极推进反诈宣传进院系、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进网络,采取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网络答题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防范意识;要建立反诈宣传队伍,突出常态宣传,着力构建全校反诈的防范体系。三要注重整体联动,全力营造“无诈校园”氛围。农大、公安机关、团市委、教育局要整体联动,坚决遏制电诈犯罪高发势头,全力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

葛新在讲话中指出,团市委正在牵头创建“青春友好城市”,其中“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是重要组成部分,“无诈校园”创建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正是一项创新举措。希望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增强学习意识、风险意识、保护意识、宣传意识、责任意识,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建立并壮大反诈宣传志愿者队伍,共同构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第一道防线,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创建安全无忧、和谐稳定的“无诈校园”,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和青春友好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安全工作处处长江书平介绍了《建设“无诈校园”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工作方案。

启动仪式结束后,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区分局南关派出所负责人唐明宇为与会师生作了有关防范网络诈骗知识的专题讲座。唐明宇通过翔实的理论分析和鲜活的事例解读,向大家介绍了电诈犯罪的特点,犯罪分子的主要作案方式,以及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希望大家提升防范意识,掌握识别技巧,有效抵御电诈犯罪对校园的侵害。

据悉,此次建设“无诈校园”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以“校园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无遗漏”为目标,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学校通过开展反诈宣传,组织系列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和水平,在全市高校推广工作经验。

申书兴、郑建军、刘志刚、李佳共同为“无诈校园创建单位”揭牌

校长申书兴致辞

保定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郑建军出席并讲话

保定市团市委书记葛新出席并讲话

启动仪式由副校长李彤主持

 

作者:宣传部 王亮 摄影:赵凌云 编辑:杨晓丽

 

版权所有:河北农业大学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312-7526813,0312-7526800